和发条橙认识的过程不知道算不算正常,首先是在知乎看到有人提问『有哪些作品表面三观极歪,骨子里三观极正?』,有人推了发条橙。当时我只看了看这个名字而已,并没有细看评论。或许我仅仅是被名字吸引的,或许是答主给它冠了一个我也很感兴趣的帽子,总之,我记下了这个名字。

过了几天,我去图书馆时,少见地逛了逛西方文学那边,然后我在书架上膝盖那么高的地方看到了这本橙色的书——可能因为橙色在其他黑灰色的书的伴衬下太明显了,我就这么偶然又毫无疑问地借走了它。

某个晚自习,我带着开会时的不满看完了这本书。

我先看了作者写在故事前的话,感觉作者真的很有趣,很像我印象里的有些言辞刻薄又幽默的英国人。

然后是正文,我不得不说,刚开始的时候,我就喜欢上了这种叙事风格——就像一个疯疯癫癫的绅士在讲故事。

对于亚历克斯·德拉吉——这个恶行多端的混小子——我完全讨厌不起来。

或许因为他有双很好看的蓝色眼睛吧。

左边的没有装饰的眼睛,单独看起来漂亮而且单纯。右边贴着假睫毛的眼睛更漂亮,但也更狡黠。他行恶的时候会从门缝显出他左边半张绅士一样的脸来博取同情,但彻底与屋内人见面时,也是他彻底疯狂之时。

又或许是因为他的经历吧。

看得出他是有领导能力的,他也很聪明(或者说狡猾?),甚至我觉得他不需要那些所谓的兄弟做什么手下。被所谓兄弟背叛的感觉很讨厌,它可能你会丧失信任的能力。亚历克斯很倒霉,被兄弟背叛后进了监狱,进了那个人渣收容所。原著里的亚历克斯尽管在教诲师的面前看起来人畜无害,但他的坏点子一刻也没有少过。他不肯放过任何让他逃出生天的办法,所以他选择接受治疗,去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“好人”。回家后发现父母又接纳了一个陌生人,他不能反抗,他不得不流浪在外。再遇上曾经背叛他的人,再遇上他曾经殴打过的人……他都无法再施以暴力去反抗,最后被逼到跳楼自杀。所幸他没死,反而变回了原来的那个他。

说到这里,我还是喜欢原著的“英式结局”——亚历克斯变成了一个“普通人”,比起影片戛然而止的结局更温暖了一点,我就喜欢英国人的这种温和嘛。

最后,我很喜欢马尔科姆的这张脸,如果那个年代的技术更好一点的话,我猜我会被这部暴力的犯罪片彻底苏爆的。

(PS:看书时一直把奥利弗柯克兰代入亚历克斯的感觉也是很苏…)

2015-12-30
评论
热度(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Octopussssssss | Powered by LOFTER